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昆山> 新闻>正文
2017广州车展

车内空气危机四伏 死神来了你如何闪躲

2014-08-18 01:5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may

凤凰汽车讯随着国内轿车工业的迅急发展,人们每天坐在汽车里的时间越来越长。人们在体会到工业化产品带来的舒适乐趣时,而车里的空气质量问题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我们拥有了车,但车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烦恼。

\


当你拥有了车时,你是否已经想好了先去买一瓶某种香型的车用香水来欺骗你的嗅觉,来麻痹你的神经,因为你实在闻不惯爱车内的那些异味!你的车内环境已经相当安静,可是你为什么还要开着车窗,让呼呼的风声和城市莫名的噪声来破坏宁静的驾驶乐趣呢?为什么不让音乐来陪伴你?当你驾车置身于城市中的滚滚车流,炽热的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汽车尾气时,你是否还有自驾出行的畅快心情?同时,还有车内你家人的健康呢,你考虑过吗?面对车内环境这些现实的污染问题,作为有车一族的你,是否已无计可施?

头痛、发热,突发性喉咙痛,扁桃体感染,哮喘,流感症状,皮炎以及其他过敏性不良反应,这些日常生活中经常犯的小毛病,你会和汽车空调联想到一起吗?

也许你看了以上文字内容后会觉得笔者有点小题大做了,但是关于汽车空调的知识你又了解多少呢?当你在享受汽车空调带来舒适的同时,殊不知它也给你带来了一些隐患。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汽车空调是一个罕为人知的肮脏角落!因为汽车在行驶中会从空调的进风口吸入大量的灰尘、脏物,吸附在空调的蒸发器上,这些吸附物在蒸发器的那种高温高湿的环境下,会滋生大量的细菌、真菌、霉菌、螨虫,特别是一种LP杆菌,不仅会产生一种怪味。而且对人的身心健康危害相当大。

如果你平时细心观察的话就会发现,一般空调使用一两年后,就会散发出难闻的酸腐气味,越潮湿、温暖的地区越容易产生,更为糟糕的是,霉菌会随着空调的出风口直接吹进车内,污染车内空气,在难闻气味中还伴有大量的曲霉菌、阴霉菌和青霉菌,这些有害病菌至少在七个方面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会引起头痛、发热,突发性喉咙痛,扁桃体感染,哮喘,流感症状,皮炎以及伤口难愈合等不良反应。

根据一项研究表明,当我们紧闭车窗开着汽车空调行驶时,车内空调所散发出来的有害气体加上车外渗透进来的汽车尾气及灰尘,其浓度甚至高于汽车外公路上的有害气体浓度近20倍,这也就是为什么众多的驾驶者常常感到眼涩、鼻干、乏力、异味等种种不适状况的结症所在。而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将车内空气污染与高血压、艾滋病等共同列为人类健康的10大威胁。全球20多项研究表明,车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城市环境空气污染水平高出10倍。

那么,如何才能保障我们驾乘者的呼吸健康?如何才能让我们驾乘人员尽最大可能呼吸到比较洁净而清新的空气?

由于甲醛兴风作浪,我国消费者对于室内空气污染有了相对足够的重视,但是在车厢这一狭小的空间内,同样存在大量有害气体。由汽车内空气质量引发的健康问题屡见不鲜,而系列车内空气检测的数据更是触目惊心。在去年4月在上海召开的“让车内环境更安全研讨会”上,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室内环境净化协会联合公布的车内可吸入颗粒物污染检测随机抽查检测显示,200辆轿车中,仅34辆达到国家标准,8成轿车车内可吸入颗粒物超标,其中污染最严重的车竟超过国家标准8倍。检测还显示,车内可吸入颗粒物污染在轿车发动瞬间和出租车送病人到医院后显得尤为明显。

其实在汽车的保养中,人们对于汽车空调的消毒清洗并不排斥,一些车主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并试图用汽车空调清洁产品来解决,但此类的喷雾剂只能掩盖车内的怪味,目前市场上比较成熟的汽车空调清洁产品有四种:泡沫清洗剂、生化膜技术、臭氧杀菌、除臭剂。

其中,泡沫清洗剂价格便宜,操作性强。由于其内部含有多种表面活性剂、缓蚀剂、除臭剂和杀菌剂,所以泡沫清洗剂可以有效去除油污、灰尘,而且无腐蚀性,在清除尘垢、异味的同时彻底除菌。而生化膜技术目前比较有效地针对汽车空调异味的解决方法是CCC生化膜技术,这是一种长效丙烯酸脂保护膜和一种强力杀菌剂的混合物,有实验表明,喷涂一次杀菌防霉功效至少能持续一年。除臭剂这种产品的使用时间比较长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就有这种方法。但是这几种产品最大的特点只是掩盖,而对那些病菌丝毫不起作用,其实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再加上在一些车主看来,解决汽车空调污染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更换滤清器、滤芯、用专业的空调风道、车厢一体化环保产品消毒清洗。但一般车主又觉得清洗空调的话拆卸很麻烦,所以也造成了车内“乌烟瘴气”的局面。

鉴于此,专家建议:一般情况下每5000公里或3个月对空调滤清器进行一次清洁,每20000公里或12个月更换空调滤清器。这样就保证车主可以享受到清爽干净的汽车室内环境,确保身体健康。此外,专家还表示其实无论通过何种方式为空调除菌,目的都是保护乘员的身体健康。当你在给汽车空调清除异味后,就要注意保持,否则异味仍会冒出来危害健康。对此,车主可以利用阳光进行烘干。晴天时打开车门,把车放在太阳下暴晒,把空调开到暖风,以最大的风力尽情地吹5分钟,以干燥蒸发器。如果是座椅内部进水变得潮湿,最好拆下来放在太阳下晒干后再装回使用。另外,对车内的座套、针织地毯、冬季服装、杂物等应及时清洗、晾晒,尤其是沾有泥水、饮料或雨水的物品,必须及时清洗干净,因为这类材质不易干燥,容易滋生霉菌而扩散。所以为了你的健康,平时保养除了勤快的做一些例行保养做“面子工程”外,检查车内状况也是同样重要的!

电话:0512-57868828

地址:江苏省昆山市翠薇西路479号(福特4S店)

昆山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